close

張大姐是所謂「農村人」,雖然沒有唸太多書,但是樂觀開朗。總是一邊做家事、一邊哼歌,她原是我替朋友留意的保姆人選,卻陰錯陽差的成為我們家中的一員。她對老二有很極深厚的情感,週一至週六上班,週日有時卻還因為想念兒子會再過來看他,而從她家到我們住處騎自行車要將近一小時。 

有一個大雪天,過了九點她上班時間人還沒有出現,鄉下地方又沒有聯絡電話看著窗外大雪紛飛我想她是到不了了。沒想到十點多她卻身上帶著淤泥的濕透的到來。原來雪太大了,她擔心她老公不肯讓她出門,便在六點出頭就牽著車子半推半走的往我家出發。剛到我家幫忙大約兩個多月時,她女兒和女婿騎機車不小心被撞,她請了假趕到醫院,見女兒沒事竟教訓女兒不夠小心,讓她不能全心照顧我兒子…。 

在中國生病到診所必定打點滴,孩子著涼她會因為要打針而訓斥我沒有照顧好孩子,並掉淚的不捨的安撫兒子說:「你受苦了」。孩子三歲時他會在天氣暖和的早晨帶兒子到美容院門口,和那些員工一起做帶動操,然後再到市場買菜回家。有幾次我也曾讓他孩子到他農村家小住幾天。 

她在我的這段不順意的日子裡,是一位得力的助手;對我孩子的付出我常覺得那已經超過工資的對等關係,而是一份特別而遠渡千里的因緣了。

畢竟我們相處的日子算長的,幾次她真的忍不住問我:為什麼你要過這樣的生活?乾脆回去吧!你還年輕再找個有錢男人一樣可以重新過日子,但其實「有錢的」、「男人」都不是這個事件足以讓你要放下的原因。那個堅持原來是一種你看不見,但在靈魂層面它卻真實會發生的帶著成長、獨立、堅毅等美好品質的磨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 米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