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往事的追憶可以寫了這麼久也無法告終,甚至幾度拿出決心要一路寫到完結,卻又總是停滯了下來;一直到現在我才明白是內在其實還是有許多不願面對的情緒。一次次停下來重拾筆書寫其實是一次次回來重新面對過往隱藏或切斷的真實心情。

 

我很慶幸我們並沒有走到惡言相向或老死不相往來的地步,而我們之間也確實並沒有在那個賣場門口道別之後就真的有了圓滿的結局,那畢竟只是電影和電視劇一個交待的畫面;我們因為孩子的教育、因為一些瑣事還是有不愉快及對立的情緒。可是每一次有機會回頭檢視這段關係,我忽然越發的明白:靈魂要經歷的和我們期待的常是不相同的兩件事。知道我經歷這個過程的朋友,常問我的一個問題是:你會後悔當初決定去中國嗎?我問過自己這個問題數次,而在那個充滿懊悔和不甘心的時間點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是現在卻很清晰的知道,沒有期待可以時光倒轉的懊惱,完成那艱辛的每一步才有現在的自己,只是也驚嘆靈魂並非自己想像是如此安於安定生活不想改變的,相反的不斷想超越和冒險的勇氣真是玩的想來令人驚心。

 

兩個人失去了情感連結要離開婚姻制度並不是困難的,但孩子在其中成長的方式卻也確實是被動選擇的。經歷這一場婚姻的變化,衝擊了我很大的對婚姻的概念。為孩子隱忍顧全一個完整的家是比較明智的?我並不這麼想。但是怎麼結束它真的需要圓融與智慧,因為它並不是單純兩個人的事件。我曾經深深的自責因為鼓勵前夫到異地發展,而種下改變了幾個人命運的種子。愛情沒有什麼道理,然而不愛了也沒有規則可循,珍惜相處的當下是唯一真正可以做的,說再見的時候並不一定都是不愛了,死別有時候帶來的苦痛更甚。然而真正最令人恐懼的其實是結束後將邁向的未知。

 

成全自己在每一段關係中的圓滿,應該是內在和自己和解的每一個步驟與階段,我不知道接下來還會發生些什麼?也許驚濤駭浪在我的人生藍圖中是集中在前半段而我已完成,可是這風暴後的平靜已經給了我一個最大的禮物-無畏無懼。米卡的四十歲標示在這裡插下一面勇氣的旗幟。而或許這一刻我的靈魂正在自滿著得到了這個莫大的恩典笑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 米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