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年10月老公開始積極的找點準備開店,他幾乎走遍了每個大街小巷(在一塊廣大的土地這一點是很驚人的),也因此很快的熟悉了西安的環境,當時老大已經開始進入當地的「幼兒園」讀中班;對一個高中以後就沒有離開過職場的人而言,這並不是一個清閒的主婦時光,相反的沒有了自己舞台的我每天挺個肚子望著窗外,想念台灣的種種。當時我的姐姐Tracy也在西安定居,找她串串門子幾乎是唯一生活重心了,這是一個沉悶的過度時期。

大陸的一胎化每個家庭都對孩子寵愛有加,而溺愛的程度讓我更對環境有一種無法融入不文明的鄙視感(這裡所提及的都是當時我所接觸到的,並不代表我對大陸整體環境都是這樣的定義)。孩子幼稚園下課留在校園內遊玩是很一般的事,但是玩到懶得去廁所就在校園門口大小便也是很一般的事。有一次學校辦了表演活動我和老公很開心的前往與會,看到孩子那一刹那我差點噴淚,無關對孩子表演的榮耀,全因為那兩塊腮紅加血盆妝讓我無力。

一個活在自己世界中的母親是不及格的,除了不負責任想逃回台灣的心情,完全的忽略一個小小孩到一個新環境也同樣懷著的不安。也不知他哭了多久,每每從前門送他進校園我人還未離開,他已經從側門逃走,說來慚愧;他怎麼融入那個環境,我幾乎是沒有什麼印象。尤其後來老二的出生,我想在心裡上那一定是被打入了冷宮的感受。

十二月份我們在一群台灣人的友好支持中開幕了,也真正開啟了一段最艱辛的時光。開業一段時間,我們發現生意不如想像中的理想,當時我一心想我挺個肚子也沒辦法做點什麼,那就在家裡好好當個稱職的主婦吧!但是我感覺到老公回家的臉色越來越沉了,那個生意不理想的壓力讓他越來越沒有笑容,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說不出口的鬱悶神色,好幾次他透露覺得壓力很大,不知如何是好,我總是聽聽而已。坦白說我現在比誰都理解—那不是「傾聽」,真正該說的是,我根本沒有和他在同一陣線上。

過去當我回想這個部份,我有一種很深刻的感觸,你的另一半一直以來抗壓性的程度和性格,適不適合作為一個要有決斷力和開創的主事者,自己應該要有一些認知的。那和這個男人是不是會有大格局,我覺得並無相干,畢竟在每個領域都有其專業,而且這個男人一直以來也都樂天知足。只是一個扮演推手的人卻完全沒有考慮這個人的適任性,結果就是看著一個男人的自信在你面前萎縮,也看到那個開不了口對著親蜜關係自白沒有能力養活一家人無能的自責。

或許上天再不想我這樣渾渾噩噩的生活著,開始安排了要我明白什麼叫活在當下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 米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