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前夫再次帶著小兒子返台,在機場接機看到孩子一出境淚水就忍不住流下,分開不算短的時間他長大了許多,見到我竟顯得羞澀,在車上我緊緊擁著他我們就這樣不發一語的回到家。

 

    前夫回到台灣後在我家暫時落腳,同學好意的叮囑千萬別「感情用事」的讓自己反過來成了介入別人家庭的第三者。她們沒有意識到我們的分開並不單只是兩個人走出婚姻,而是早已選擇不同的方向各自前進著了。雖然同學和朋友們都覺得自己在做一件令人難以理解的事;但卻也真的無法解釋如何對這個畢竟生活多年的男人有一種心腸硬不起來的情感;它已無關男女的愛情,只是一種這個人也走到了生命沒有資源谷底的理解,我有家人拉了我一大把,可是他卻真的是完全孤單的。返台後前夫選擇暫時到南部姐夫提供的工作機會節省開銷的存錢,自己則因工作時間不允許,在小兒子回台的第三天便委託南部姐姐代為照顧,雖然孩子知道才重逢又要分離,一張小臉滿是不悅與不願意,可是一時別無選擇的我還是把他送到了姐姐家,並且用最快的速度挑了幼稚園,對一個中班的孩子來說,這樣確實有些殘忍,然而對這樣的家庭狀態的孩子來說是沒有更多選項的;還好後來前夫不必東奔西跑的定下來時,他們還可以填補一些親情的空缺。

 

    孩子在大姐家生活了一小段時間便再次到我的身邊,選擇了一個幼稚園旁有暫時可以代為照顧下課後至父母來接回的幾個小時的環境,並且提供晚餐,老大也很獨立的上學-到安親班作功課-自行回家。自己下班後尚可從容的應付,日子在這樣的忙碌中流轉了幾個月。很快的前夫的妻女即將來台,前夫在我家附近租賃了一間房子,打點好後她們也就到台灣定居了。原來過去在大陸我去探訪孩子時,不見面是彼此心照不宣可避則避的潛規則。然而老天的安排卻常常不是和我們所想的一致。

 

    前夫接回妻子,小兒子因為想念妹妹便也跟了過去和同住。她們到台的隔天早上,我外出欲返家時竟在附近一家雜貨賣場門口不期而遇,過去多少次刻意的不打照面,在這一刻已是面對面的連迴避的機會都沒有了。我大方走上前去打招呼,並問到台灣是否習慣?像朋友相見般抱抱並逗弄她的女兒,簡單寒暄了一會兒,小兒子這時候要求和我一起回家,我們便在道別後走向不同的方向各自返家。嘴上安撫著未能央求玩具而得到滿足一臉沮喪的小兒子,心裡卻忍不住想著:這是多麼戲劇性的一刻-上天用這樣自然卻意想不到的方式讓我們見面。我禁不住的回頭,當我看著一個男人抱著一堆家庭用品,而身旁的妻子抱著女兒開心的和他談話,這是一個闊別後歡喜會面的幸福家庭畫面。但是後面這個無法被看見的成全與和解過程,卻是一個女人在內心轉折了將近四年的內心戲;這一刻我忽然理解到這是一個落幕的時刻了。一個女人在最青春時碰到心儀的男人,演繹了一場相知相戀然後張力十足、起伏動盪的走向結局的生命片段。

 

    在婚姻中慣於承擔大部份的自己、見證了他找到可以給出肩膀成就感的這一刻,而那個任性卻又軟弱的我,則在不知不覺中獨立柔軟了。人心想要的可能是執子之手、白頭到老。可是靈魂卻只是約定好,要一起給出彼此相伴提攜對方成長的機會,或許這一刻我們的靈魂正手舞足蹈的歡慶著完成了彼此的任務。既沒有心酸也沒有喜悅的我只在心裡對自己和他們給出了一個祝福。我知道接下來我也會走在自己該去的方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 米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